西藏醫藥學簡史

西藏醫藥的歷史可以追碩到2500年前,是醫藥史上年代最久遠的一種。歷史記載,釋迦摩尼佛在鹿野苑初轉法輪講述四聖諦時,同時也傳授了醫藥經文 Vimalagotra (西藏又名Dri-med Rigs)。
西藏醫學:Sowa Riga(即今天的藏醫學)不僅在西藏,而且在喜馬拉雅的很多地區都盛行了很多世紀,比如拉達克、尼泊爾、錫金、不丹、北印度和中亞。藏醫學主要基於 四部醫學密續 "rGyud-bzhi"。其中31個章節詳細而系統地描述和解釋了人體,包括胚胎學、解剖學和生理學。
在藏醫學裏疾病主要產生於無明(或妄想)和人體三種能量的不平衡。這些能量包括風(Loong),膽汁(mKhris-pa)和黏液(Bad-Kan)。 所有疾病都緣於三毒:貪,嗔,癡。疾病也有可能因為過去生造下的惡業感果造成。
西藏的占星術(Byung-rTsis)基於五個基本的元素,每十二年為一個周期,八卦,和九個特定的數字。西藏的占星者就是用以上這些元素去占卜四個主要的方面: 人的壽命,身體健康狀況,財運、官運,以及工作的整體運程。

人體的主要組成部分
1. 主要的營養 5. 骨頭
2. 血 6. 骨髓
3. 脂肪 7. 再生性液體
4. 肌肉組織

診斷過程:

1. 精神上的咨詢和建議: 西藏醫學主要是建立在佛法的基礎上。由於無明和業感緣起的道理,過去生惡業在現在的條件下感果,就會遭受很多疾病和痛苦。按照西藏醫學的傳統說法, 請修行有成就的喇嘛(仁波切)通過占卜(MO)給予精神上的引導、經由誦經或念咒來去除障礙、以及放生等,可以消除病人在惡業上的障礙,從而達到去除疾病的效果。
2. 問診: 考慮病人以前的疾病史對於整個診斷過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。
3. 望診: 這個過程主要包括檢查病人的身體狀況,包括眼,舌以及尿液等。
4. 體檢: 這個過程主要包括測量體溫,看是否身體有感染,但是最主要的測量是把脈。


主要的治療方法:

1. 適當的飲食 第一個治療方法調整飲食。比如如果病人的膽有問題,那麽他應該避免飲酒、油膩的食物以及甜食。
2. 修改日常生活行為: 比如病人如果身體在風上面失調,那麽他應該減少做劇烈的運動,盡量放松,減小壓力,適量輕微慢跑。
3. 草藥治療: 西藏的藥品多包括采自於喜馬拉雅地區的草藥,礦物質和微量的動物成分。通常剛開始醫生開的藥都比較溫和,然後看具體的情況慢慢加入比較強的成分。 藥品主要包括煎藥,藥丸,藥粉,藥膏和藥酒等。
4. 物理治療: 除了上述所說的藥物治療以外,還有一些物理治療手段。其中包括一些比較溫和的療法,比如按摩、熱敷、冷敷、礦物質類的溫泉療法。 也包括一些比較強烈的療法,比如放血、火灸、針灸、拔火罐、針灸、金針治療,還包括一些去除膿腫的小手術。